当前位置:

省工信厅:开展“三新”征集活动 为湖南企业节能减排精准服务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编辑:陈星晓 2021-12-01 18:14:3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1日讯(记者 汪衡 实习生 张启迪 通讯员 徐雁)为了稳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发展战略,精准服务企业节能降耗,今年,湖南省工业通信业节能监察中心开展“三新”(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征集活动,面向全社会征集节能新技术、新装备和新工艺。

活动启动后,反响热烈,100多家企业积极报名。为保证公平公正,省工业通信业节能监察中心组织节能领域专家进行集中评审。依据《国家工业节能技术装备推荐目录(2020)》所列范围,以技术应用广泛性、节能原理可行性、节能效果优劣性为评判标准,最终遴选出40个优秀项目。

此次入选项目中,节能产品设备24项,这些产品设备均是科技含量高的,可提高企业生产效率,降低能耗,减少污染物排放。

“三新”为湖南企业节能减排精准服务

作为“湖南省小巨人企业”的湖南艾布鲁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多年来致力于研究农业环境进行综合治理,已拥有国家专利技术122项。公司的太阳能污水处理设备成功入选此次“三新”活动的节能产品设备类。该设备采用的光伏板能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持续不断为污水处理设备提供动力,既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行,又能够合理的节能环保,可以广泛运用于农村、城镇居民生活小区、高速公路服务区、风景区、学校和工地等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

我国电机每年耗电量占全社会总用电量的69%,约占工业用电的75%。而面对煤炭价格上涨和电力供应紧张的情况,企业要如何提升电机能效,找到自己生存发展之路?

湘潭电机股份有限公司给出了答案。该公司的湘电低速大扭矩永磁电机是一台绿色高能效的大中型高压电机,具有效率高、体积小、功率因素高、起动转矩大等技术亮点。不仅可以为钢铁、化工、电力等行业减少材料用量,节约工业企业用电量高达20%,也大大提升节能减排效果,为我省落实“双碳”目标要求提供保障。

在节能新技术方面,本次入选的12个项目亮点突出,可推广性高。

目前,工业生产领域,有大量可利用余热被直接排放,造成能源浪费。湖南柯林瀚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推广的智能全闭式蒸汽冷凝水回收技术,可应用于钢铁、化工、医药、石化等多个行业,帮助企业做到蒸汽冷凝水循环利用。系统为全集成自动化智能控制,一方面可自行诊断,精准查找系统故障,另一方面可开启备用泵和软水雾化降温装置,保证冷凝水及时排走。整个操作流程只需通过手机APP就可完成,实现无人值守。这项技术的推广,将为湖南发展绿色循环经济提供有力支撑。

焊接是工业制造领域不可或缺的一项工艺。株洲德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潜心钻研出的电磁脉冲焊接技术的推广,将为焊接、压接、铆接、超高速成型等工艺领域带来技术更新。电磁脉冲焊接技术对焊接材料包容性更强,焊接时间短,没有热量输入,可避免工件热变形,焊接质量可重复性高,同时它比其他固态焊接方式减少了工艺流程、降低电耗,提高了能源利用率,达到零污染零排放。

“三新”助力湖南省碳达峰工作推进

智能化、数字化是当前工业领域发展方向,从“制造”到“智造”的转变,是企业面临的转型目标,也是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在本次征集的平台系统类项目中,深圳市富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数字智慧能源设备运维管理系统,是该公司依托集团高端制造及工业互联网技术优势,结合30年能源站管理运维经验,自主研发出的能源综合管理平台。通过传感器、大数据云平台、物联网通信技术对所有能源设备进行监测,以数据智能为核心驱动,实现人与人、人与设备、人与知识的高效协作,人、机、料全生命周期管理,通过云端设备监测、智慧化运维,实现精细化管理,可以提升节能效果、减少人工成本,降低设备维修和维护成本。该系统平台适用于中央空调系统、空压系统、供配电系统、余热回收系统、锅炉、供暖等方面能源管理。

目前入选的40项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已对外公布,并通过“绿博会”“节博会”等活动平台和主流媒体平台进行大力推广,同时结合节能监察与节能诊断结果,针对性引导企业利用节能新技术、新装备和新工艺,逐步淘汰和改造一批耗能过高的用能设备,帮助企业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减少污染和碳排放,助力湖南省碳达峰工作的推进。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编辑:陈星晓

本文链接:https://hngx.rednet.cn/content/2021/12/01/104798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工信频道首页